明确使命,坚守初心 ——记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联合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朱家琪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通讯员:朱家琪)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工作部署,1211日中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师生与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联合党支部在教研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支部书记黄晖同志担任主持人,文学院分党委徐福刚副书记、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222C4

活动伊始,徐福刚副书记发表讲话,提出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深入到党支部内部开展工作,强调了要切实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要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成绩,找出不足与差距;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深刻剖析问题;工作要真抓实干,要有钉钉子、绣花精神,切实让群众满意;要讲究原则和方针,以批评作为方法,以促进团结为目的。

1AB88

(徐福刚副书记发表讲话)

其次,黄晖支部书记领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就其中重要精神带领大家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书记结合学科发展状态,提出生态发展领域由人类中心主义向人类共同体转变,并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与本学科特色结合,给同学们提供了学术方面的有益见解,从而进一步强调了外国文学研究要与时俱进。

217F2

(黄晖书记领学)

随后,会议进入检视问题和自我批评环节。支部层面由黄晖书记作为代表进行自我批评,书记从自己作为书记、作为导师、作为高校老师三重身份展开深刻反思,提出自己作为书记在谈心、沟通、走访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作为导师,在处理学生学术焦虑、创设轻松的学术氛围方面依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作为高校老师,应努力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生层面由学生书记彭颖同志作为代表发言,彭颖同志从党员义务、岗位职责、服务群众和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展开自我批评,提出要保持学习的持续性和积极性,不断探索创新的开展方式,加强与支部成员的沟通与交流,兼顾学习与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7F17

(黄晖书记开展自我批评)

1DF79

(彭颖同志开展自我批评)

最后,会议召开朱家琪同志的转正大会。首先由预备党员朱家琪同志做转正申请,汇报预备期内的思想情况;其次由培养联系人进行考察期内的汇报;最后由在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进行投票表决,到会党员16人,赞成16人,朱家琪同志顺利转正。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更好地促进了支部党员队伍建设,有利于支部成员牢记历史使命,践行党员责任,在自我反思与批评中明确作为一名光荣共产党员的使命,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